Friday, March 25, 2011

高中招小班,效果怎么样

  昨天下午,杭州西湖高级中学的高一家长去学校听了一堂课,参加了班级的班会活动。班级里人不多,高一年级的8个班,每班在40人以下,是学校从去年开始搞的试点。学校今年还要招小班,也是8个班,每班人数在36人左右,全部能安排住宿。

  高中学生小班化,效果怎么样呢?家长说不出具体的,只觉得一个班人数少了,老师肯定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自己的孩子。但对于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来说,小班化以后带来的好处真不少。

  每班由50多人减到40人

  张新晖老师是学校高一(2)班的语文老师,又是该班的心理辅导老师。“以前一个班50多人甚至60人,现在小班了才40人,我找学生谈心交流的机会增加了一倍,以前每个学生大概1年谈一次,现在一个学期就一次了。”

  张老师印象很深,现在班里有一个学生,去年刚进来她就发现问题了。“班里人少,有几次上课,我一眼就发现他精神不够好,就找他谈心,刚开始他不肯说实话,后来我又向家长打听了,才知道他比较迷恋上网。” 第一次月考,这个学生考得很差,张老师除了找他谈心外,还给他制定了3点计划:

  一是转移他的兴趣。“我知道他喜欢骑赛车,就建议他父母给他买一辆,一有空就让他出去骑”;二是改变他周围的朋友圈。“我打听到他原来的初中朋友也喜欢上网,就在班里分座位时,在他周围安排一些文气的、喜欢读书的学生”;三是跟家长配合。原来学生的父母很生气,经常把网线拉掉,孩子就抵抗,不跟父母交流,不吃不喝,“我就跟家长说,要慢慢来不能急,学生作业做完了,允许他玩一会,学习有进步就奖励他多玩一会。

  “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,学生本来就聪明,在网上花的时间少了,学习就上去了。”

  每班有一个心理辅导老师

  西湖高级中学的班级有一个特点——教师打包制,每个班级由班主任、生活指导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“打包管理”。学校100余名老师,83个老师持有心理辅导上岗证,每个老师都懂得找合适的机会点拨学生。

  学校的崔治峰老师现在教两个班的语文,他讲了一个故事让人印象深刻:有一次,一个叫金晶的女生当值周班长,在管理一个违纪同学时被顶撞了,生气地哭了。崔老师对女孩说,你的眼泪让我看到了它的价值:成长中不能没有眼泪,这泪水见证了你的成长;看到有人违纪,你站了出来,说明你有责任;你没有找老师告状,证明了你的宽容,这么大的委屈自己扛,了不起……一席话让女孩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。

  本报通讯员 毛俊

  本报记者 梁建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