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7, 2011

少啰嗦!执行命令!

  □作者:江尚舟

  何总见我笑得合不拢嘴,好奇地问道:“小罗,你最近不对头啊,恋爱了?”

  我神秘地说道:“奥迪车一开,好事自然来。保密。”

  “臭小子!竟敢向领导保密……”何总打了我一拳。

  “何总,您……”我拼命地将方向盘打向右侧,在尖利的啸叫声中,何总新买的奥迪终于停在之字形盘山道的边缘。“何总,左前轮悬空了!别动,千万别动啊!”

  我摘下安全带,然后谨慎地打开车门,侧身后翻,稳稳当当地落在车后的路面上。然后,我做了个深呼吸,放眼远望对面山顶上终年不化的积雪,“还好,有惊无险……”

  “罗强,你他妈的有惊无险,那我呢?!”

  “何总,别急,我这就来救您!不过,您一下车,这奥迪……”我绕至车的右前门旁边,轻声说道。 ?“这……这样,呆会儿有车来了,请人帮忙拖车。”

  ?“何总,您亿万身家还在乎它?” ?“少啰嗦!执行命令!”

  我只好走到路中央,焦急地四处观望。 ?“嘀嘀嘀嘀……”我赶紧掏出手机,打开短信,“快去!推一把!比我们原定的方案好,千载难逢呀!” ?“哦,小丽,这……”我回信道。 ?“少啰嗦!执行命令!”

  “好吧……”我知道,我的前女友兼情妇、何总的新婚妻子小丽,此刻正手握望远镜,在远处的某个地方监视着眼前的一切。

  就在这时,一只鹰从天而降,落在奥迪车的引擎盖上。

  “何总,千万别……”我还没说出“紧张”两字,就见那只鹰腾空而起。随即,奥迪车晃动着摔进了万丈深渊。 ?“小罗,我知道你也爱着小丽,好好照顾她……”

  风乍起。山里下雪了。

  我久久地站在路旁,脑中一片空白。

  江尚舟的《少啰嗦!执行命令!》以诡秘的笑开篇,以无言的迷茫结尾,显现出微型小说构思的精巧和容量的丰富。“少啰嗦!执行命令!”不仅是小说的题目、文眼,而且支撑起了故事情节发展的主要框架。第一个“少啰嗦!执行命令!”,果断坚决,义无反顾;第二个却是冷酷无情,阴险歹毒。小说最大的看点是结尾即将摔进深渊的何总的话语,或许他知道的不仅是“我”和小丽的暧昧关系,而且也隐约察觉到其中的阴谋。作者借何总的遗言,留给了“我”和读者一个未解的悬念与疑问。此外,小说对“小丽”身份过于清晰的介绍,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故事复杂性的艺术魅力。

  点评人:张丽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