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5, 2011

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将错就错需要真性情

  十年前,我到了“斗战剩佛”的年纪,家里的长辈们都拿出视我婚事为己任的劲头,疼我的姑姑更是首当其冲。她是我和湘云的媒人,第一次约会的电影票也是她提前买好的。说实话湘云长得不难看,但也不是我的菜。碍于面子,我要了她的号码。封存了一个月后,姑姑坐不住了,不断给我们创造见面机会,但感觉是创造不来的,我依然不冷不热。父母却对她满意得不行,湘云好像也对我比较上心,在相识后第100天,她寄给我一封信。

  “长志,你好!一个月没有见面了,我知道你对我没有什么感觉。但我对你却始终不能忘怀。好几次在街上看到你,想叫你,和你打声招呼,最后都不好意思叫出口,希望你还能给我机会……”湘云的信让我有些感动,过去的100天,想想自己一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德性,心中有些悔意。也许应该给彼此一个机会,我想。

  虽然我只是尝试,家里人和湘云却认真得不行,在双方家长的“威逼利诱”下,一个月后,我们闪婚了。

  湘云看上去像个粗枝大叶的人,但相处越久,就越发现她的内心充满温柔。无论我到哪里,每天都能收到她嘘寒问暖的短信。但我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。或许真是野花总比家花香。在一次舞会上,我认识了一个叫海岚的离婚女人。她是那种很会撩人心扉的女人,性感热辣,多金多情。第二天她邀请我去她家,表达了对我的好感。

  我有些犹豫,坦白了已婚的事实。她抽出我的钱包,看到妻儿的照片,“她根本比不上我,对吗?”我承认,湘云很多方面都比不上海岚,但她踏实,疼我,默默付出。趁自己还算清醒,我逃出海岚家,倒吸一口冷气。回家后,我把这次“艳遇未遂”的经历向湘云坦白。她的眉心紧锁,我以为会暴风雨来袭,谁知她却在几个深呼吸后选择原谅,“很高兴你能告诉我这些!”我心中有愧,眼中有泪。

  原本以为我们会这样一直平淡下去,生活却总喜欢捉弄人。去年,我得了癌症。不能挣钱,花光了所有积蓄,我不想拖累湘云,制造海岚来过的假象,选择离婚。湘云希望海岚能帮我找到好医生,为我整理行李,临走前,她理了理我的衣领:“不管发生什么,这都是你的家。”我回到父母家,看日出日落,等生命结束。

  昨天,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。湘云摸着我的头,“长志,我来接你回家!”看着她的忙碌的身影,我泪流满面,即使我走了,只要爱还在,她就不孤单。

  [舒心点评]

  先结婚再恋爱的桥段在速食爱情的时代显得传统老套。自由扩张的社会,包容无限。有人一见钟情,有人三天结婚。有人结婚证还没暖热,便换成了离婚证。还有人把爱情当成华丽转身的资本,车子房子票子,一样都不能少。社会给了爱情更大的宽容,有人却挥霍这种宽容,让爱的寿命越来越短。虽然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,但将错就错却不是每人都能掌握。如果你爱得快速而迷茫,不妨放慢一下脚步,回头看看曾经不屑的“传统”。也许,爱情真谛的答案就在其中。■